四十集山西党史系列电视片——《追望大道》 第15集《太行明珠》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16:54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16:54  0条新闻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先后在26个县市驻扎过,而左权县麻田镇,是中共中央北方局及八路军总部驻扎最久的太行山老革命根据地。从1940年开始至1945年撤离,长达五年之久。这里,一度是华北敌后抗日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被誉为太行山上的“小延安”。

  1944年1月,陈毅同志途径麻田,写下了他一生中最长的一首诗《过太行山书怀》,道出了历史选择麻田的必然:黄河东走汇百川,自来表里太行山。万年民族发祥地,抗战精华又此间。

  麻田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这里奇峰突兀,峭壁对峙,绵延不绝的巍巍太行构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历来被视为兵家必争之地,有“晋疆锁钥,山西屏障”之称,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要地。

  1937年11月,129师师长刘伯承、副师长徐向前率领八路军进驻辽县(今左权县)西河头村,麻田镇就成为根据地的前沿。1940年11月7日,八路军前方总部、野战政治部、后勤部、卫生部、军工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北方局党校、新华社华北分社、鲁迅艺术学校以及129师司令部等机关,进驻辽县武军寺村及麻田镇一带,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的有共和国的6位元帅、6位大将、19位上将、48位中将、300多位少将,著名抗日将领左权将军,更是为国殉难于麻田附近的“十字岭”上,原来的辽县也因此更名为左权。

  当年,仅有7万余人的左权县,因抗战牺牲的就有1万多人,还有1万人参军、1万人支前。八路军在左权县的那几年,左权人每年要供给八路军军粮1000余万斤、军鞋10万余双,‘三个一万’成为几代左权人的骄傲。

(责编:刘渊、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