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集山西党史系列电视片——《追望大道》 第16集《左权将军》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16:54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16:54  0条新闻

  抗日战争中,八路军牺牲的最高将领,是时任八路军副参谋长的左权将军。

  为了纪念将军,他牺牲的地方,山西省辽县从此改名为左权县,而根据当地小调填词,介绍左权生平功绩的歌曲《左权将军》也同时问世。

  70多年来,作为左权县的县歌,这首《左权将军》之歌口口相传,大白话的歌词背后,凝聚的是太行山老区人民对将军最深沉的怀念。

  毕业于黄埔军校一期和前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的左权,堪称红军和八路军中学历最高的将领之一。参与指挥过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百团大战、黄崖洞保卫战等多个战役。

  戎马倥偬之余,善于思考的左权还不忘理性地分析时局、研究战略,先后撰写了《论坚持华北抗战》《埋伏战术》《袭击战术》等军事理论文章40余篇。

  1942年5月,日军集结三万兵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的大“扫荡”。在突围转移时,左权将军被日军的炮弹击中,壮烈殉国,年仅37岁。

  左权阵亡的噩耗传来,毛泽东眼含热泪,周恩来称他“足以为党之模范”,朱德写下了这样的悼念诗句: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为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1949年,共和国诞生前夕,解放军挥师南下,朱德总司令命令所有入湘部队,都要绕道醴陵去看望左权将军的母亲。当队伍进入醴陵县境时,《左权将军之歌》响彻云霄。

(责编:刘渊、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