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集山西党史系列电视片——《追望大道》 第31集《将星摇篮》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20:13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20:13  0条新闻

  这是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习仲勋传》里的一段描述:“1939年3月18日,十五岁的齐心在晋东南抗日根据地从事抗日工作的姐姐齐云的带领下,到山西屯留县岗上村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女生队学习,成为一位八路军女战士。”

  抗日军政大学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它被誉为人民军队的将星摇篮。开国将领中,有7位元帅、10位大将、26名上将,曾在抗大学习或工作过。

  在抗大办学史上,先后有八路军总部随营学校暨抗大一分校、抗大总校、抗大六分校、抗大七分校、抗大太岳分校、抗大太行分校等学校在山西办学。

  1938年12月,中共中央为了巩固和扩大敌后抗日根据地,决定以陕北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一部分、陕北公学和安吴堡青训班组建抗大一分校,挺进敌后就地培养干部。

  1939年1月21日,从延安来的师生,全部安全到达目的地──位于上党盆地的屯留县故县镇。2月23日,抗大一分校举行了开学典礼。3237名学员编为3个支队、7个营、29个学员队,其中还有一个女生队,习仲勋同志的夫人齐心就是这一期的女生队学员。

  1939年7月初,日军出动5万兵力,对晋冀豫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抗大一分校向东转移到太行山南部和平顺、壶关、长治、陵川、林县一带的山岳地带驻扎、办学。

  1939年11月,就在第二批学员入学后不久,抗大一分校接到了奔赴山东继续办学的命令。当他们出发的时候,又有一所抗大正开赴晋东南的路上。

(责编:刘渊、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