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集山西党史系列电视片——《追望大道》 第32集《烽火熔炉》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20:13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20:13  0条新闻

  很多人都见过这么一句话——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八个字,其实是193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写给抗日军政大学的校训,也是抗大师生始终坚守的作风。1939年的夏天,延安抗大总校的师生们,正是唱着这首镶嵌着校训的校歌,从陕北转战到山西。

  这一次的行军路线和时间都很长,先是从晋绥穿越同蒲路进入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然后又从晋察冀越过正太路开赴晋东南,抗大师生边行军、边学习、边战斗,演绎出了一段“越抗越大”的火线办学传奇。1940年3月中旬,抗大总校与第一分校留守大队会合,完成了光荣而艰难的战略转移。

  1940年8月,百团大战开始,抗大总校的师生们积极参与。其中,发生在黎城县境内的洪岭阻击战,不仅为抗大总校提供了实战案例,也写进了后来的抗大教材里。在战斗中,抗大三个连,以伤亡20多人的代价,歼敌近60人,胜利地完成了阻击任务。

  11月初,抗大总校离开山西,移师河北邢台。

  抗大校歌声中,出在山西的各分校示意地图:

  抗大一分校在屯留、壶关

  抗大二分校经山西转战河北又经山西返回陕北

  抗大六分校(1942--1943)山西武乡、黎城一带

  抗大七分校(1941年7月在晋西北兴县成立,1943年回陕北陕甘宁边区

  抗大太岳分校(1942--1945)沁源、阳城、长治

  抗大太行分校(1945年潞城)

(责编:刘渊、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