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集山西党史系列电视片——《追望大道》 第39集《光辉足迹》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22:08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22:08  0条新闻

  1948年3月23日,中央前委机关从陕西吴堡县川口村园则塔渡口东渡黄河。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分坐在3只木船上,木船在一阵粗犷浑厚的船工号子声中渐渐驶向东岸。船在山西临县下滩里靠岸,毛泽东再一次踏上了山西这片热土。

  山西是革命老区,毛泽东一生对山西的革命和建设做过许多重要的指示,但真正踏上这片黄土地,却仅有两次。而且,这两次都是在中国革命发生战略性转折的关键时期:。第一次是在1936年,毛泽东率领红军东征;另一次就是1948年的春天,为了更好地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范围内的胜利,党中央高瞻远瞩,做出实行战略大转移的重大决策,将中央机关由陕北转移到华北。

  毛泽东山西路线图特技:

  从1948年3月23日至4月10日,在这短暂的19天里,从黄河岸边的晋西北,到五台山麓的晋东北,毛泽东途径了临县、兴县、岢岚、五寨、神池、宁武、代县、繁峙等地,最后翻越五台山前往河北西柏坡。这张路线图,就记载着一代伟人的光辉足迹。

  善于接近人民,喜好社会调查的毛泽东,并没有把山西当作匆匆而过的驿站,而是边行进边调研,先后召集各界人士座谈,对土地革命的总路线、新闻工作、宗教政策等,发表了许多重要的谈话,留下了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

  1948年4月10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一行离开五台山,继续东进,经石嘴、长城岭、龙泉关,进入河北省境内。5月26日,毛泽东到达平山县西柏坡,胜利地完成了这次伟大的战略转移。在西柏坡,毛泽东亲自部署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奠定了新中国诞生的基石。

(责编:刘渊、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