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集山西党史系列电视片——《追望大道》 第40集《决战太原》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22:08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22:08  0条新闻

  1948年7月,解放战争的烽烟在古城太原点燃。城外,饮马汾河的是华北军区副司令员兼第1兵团司令徐向前;城内,枕戈待旦的是统治山西38年的太原绥靖公署主任阎锡山。曾经一水之隔的同乡被一道城墙阻隔,昔日的师生无缘再次聚首,等待他们的将是一场生死对决。

  开战之初,无论是决意固守孤城的阎锡山,还是专心排兵布阵的徐向前,都难以想象,这场对决,会成为中国近代史上历时最长、参战人员最多、战斗最激烈、伤亡最惨重的一次城市攻防战。

  1948年的太原,被构建为号称“可抵一百五十万军队”的“模范堡垒”,守军也是国民党军队中最善于防御的晋绥军。但是,孤悬于表里山河的形势与解放军严密的封锁围困,使得阎锡山的官员们深感前途渺然。

  面对“固若金汤”般的防御体系,人民解放军在徐向前与彭德怀的先后指挥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攻坚作战,最终攻克了包括东山四大要塞在内的所有永久性防御工事,彻底摧毁了国民党军精心构筑的纵深防线。

  从1948年10月5日发起,到1949年4月24日结束,太原战役历时六个多月之久,国共双方共计伤亡18万人,而被卷入战争的总人数则超过了一百万。战役结束之后,太原城内,几乎看不到一栋完整的建筑,民居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几乎全部被毁,总人口亦不及原来的三分之一,长期盘踞山西、苦心经营38年的阎锡山,以败走他乡为结局。多年之后,共和国元帅徐向前回忆说:“这是我一生当中最受煎熬的一场战役”。

  战争的过程是残酷的,但战争的后果却是太原这座古城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怀抱。1949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山西全境飘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个充满希望的新世界从此诞生!

(责编:刘渊、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